close

大燈修復

困難度:★★☆☆☆☆

耐心:★★★★★☆

擱來啊!

這句話就是今年拆下保險桿的時候,我家那兩個老的對我說出一樣的話。前半年似乎還很正常,除了有些地方貪心、噴了厚一點,導致相繼裂開以外,顏色上幾乎沒什麼變化;但下半年隨著洗車和用的蠟以後,似乎越來越糟糕。於是我一直等著時機,因為上回花了一天的時間,這次我想應該也差不多。

好的,一樣廢話不多說,就拆吧!馬5要下前保桿才能拆大燈,看過PART1的應該不陌生。

1.jpg

這裡三顆飾板固定扣,要拆之前可以先買來預備,如果拆壞了還有備品可以用。

2.jpg

引擎室內的有四顆螺絲,當中有兩顆用十字起子可以搞定,另外兩顆屬於卡扣式的,用一字起子可以撬起來。

3.jpg

看到了嗎?有個凹槽,刺進去撬起來就行了。

31.jpg

左右兩邊搞定了以後,就可以往外拉開前保側邊。細心一點的可以用布保護葉子板,避免被前保的邊緣給劃傷。

4.jpg

DSC_0092.JPG

兩邊拉開來後,保桿就會往下垂,看要拿個紙箱撐著都可以,不要把引擎室下的底板給扯下就好。因為我懶惰,不想把整個保桿給請下來;如果您毅力堅強的話,可以把下面連接下護板的螺絲給拆下,那樣整支就可以請下來了。

5.JPG

接下來拔大燈啦!總共有四個固定點,這次我有仔細的紀錄一下。十號套統和一字起子就可以搞定啦!

6.jpg

這個就是上圖右側照不到的支架,只要卸下最下面那根就可以了!(沒有螺絲的那個孔)

7.JPG

這是大燈的前支架,要不要卸下看個人。

8.JPG

我倒是覺得很礙事....底下兩顆螺絲,一樣十號就可以拆下來了。

81.JPG

我覺得照相機很神奇,因為實際上看起來比這還糟糕。

9.JPG

受死吧!!!!(燈具:死的不知道是誰,廠廠)

93.JPG

上次噴塗太厚的裂痕

91.JPG

還是裂痕(後面的是可憐的馬6,被我殺回來當實驗品)

94.JPG

燈殼上有為數眾多的裂痕和小細紋。如果沒有碰撞的話,這些多半都在表面比較深一點的地方,看起來很像從內部龜裂。但我拿過幾組來試驗的結果發現,全都是在表面。裂痕通常都很深、很難處理,也是得花上大量耐心和時間的地方。

真心勸告,如果你很愛護燈罩的話,千萬不要在表面上貼上鷹眉這類的貼紙。燈具的熱度會因為這些東西的阻礙散熱產生裂紋,一般沒有裝飾的都會如此了,別說有貼上貼紙的了。

上回處理好友提供給我實驗的燈具發現,撕下貼紙時,有貼貼紙的地方全是細小的裂紋,反而沒有貼的部分只有一兩處。在沒有電動工具的輔助下,陸續的花了兩三天處理這些裂紋。

010.JPG

又是裂紋...看了內心很不舒服!X!

95.JPG

這時發現路人甲經過!

96.JPG

嘿!大哥,十二點了!該睡覺了!

97.JPG

隔天一早陽光普照,接著繼續開始我的磨磨地獄,得趁著大太陽的時候進行噴塗才行。

這是本次進行的最後工具-大燈修復劑!

012.jpg

X的!竟然比之前使用噴霧的效果都好!看起來很清亮,我試著另一台換新的大燈相比,是沒有全新的那樣白亮,通透性上輸了一點點。不過也相差不遠了,整體效果非常滿意。有點後悔買了全新的燈罩了!

看來噴霧鍍膜液可以拿去丟了!

011.JPG

三不五時都會去看一下車燈,它回春了!

013.JPG

先前所使用的噴霧鍍膜液表面似乎比較軟,固化時間也比較長,相對容易刮傷。但它是真的比較好操作,失誤率也相對低,只要不是像我一樣手殘的滴到燈殼....。

2018-04-02 19.43.35.jpg

這次使用的是光硬化的噴劑,因為是實驗性質,所以買噴罐將就使用先。陽光充足的情況下固化時間很短,抗刮能力也比噴霧強(我有拿指甲試過,噴霧的似乎連指甲都比較容易有細紋);再說缺點就是噴罐真的得要一些技巧,不然很容易流鼻水。再者,沒有專業的設備,就只能靠太陽光,卻很難控制灰塵或者蚊蟲的沾黏。

兩者效果相比,我個人認為比噴霧鍍膜液好太多!如果前面打磨有細緻、噴圖技巧好,後面其實是很快的!大燈修復是沒什麼多大的訣竅,就是底得打磨的細緻點。

我都會看大燈的狀況來決定最低的番號是多少,像我這次就用到100番的,如果狀況好的話,就320或400開始起跳。而比較建議用水砂紙,其他種類低番號的砂紙比較利,相對要後續要磨平的時間也比較多。

還有,打磨時千萬不要急,越後面番號越高,會讓你急著想要噴塗,這也是很容易失敗的地方。看起來800番和1200番摸起來似乎沒有多大的差別,但噴起來效果就會有差。

這是我之前的經驗,還是乖乖的按步就班比較實在點。在此之前我拿了殺肉的大燈做了實驗,效果其實不是很理想,甚至更糟。後來發現之前太猴急了,果然啊!!!!

現在就等看看下一年度它會不會像前一款一樣變黃

敬告!

這款不是拋光液、這款不是拋光液、這款不是拋光液!耐心是很重要的一環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