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5撥片改裝

以前看到IS200的廣告時,它拍攝換檔的瞬間真的有吸引到我,那年代很少車子有這種撥片的設計。話說手自排也是某些車種才會有,我的舊車就免談了。

買了馬5之後,雖然是舊款的但是它出產的設計剛好介於車流轉型的一個階段,有點不上不下,但好處就是「可擴充性還很大」。看了許多人改了之後,心癢癢的也想讓右手離開打檔器。但以往換檔撥片這項高檔的配備多半是車商在運動車種或者比較高檔的車才會出現,其實只要有模擬手排系統的話,多半都能改裝。這是一種市場區隔,車商不給,只好自己裝。

撥片安裝會牽扯到:1.方向盤安裝撥片(不想太麻煩的買RX8的方向盤最省事) 2.老馬會有方向盤遊絲問題 (上、下出線)3.排檔桿線路。有心理準備了嗎?

方向盤的部分我就不多說了,就是拆下氣囊。舊馬5和新馬5差異在於不同的遊絲,造成接口數的不足,連接器的插頭角度也不一樣。舊馬如果沒改裝定速系統的話,找空的PIN腳即可,但其他的工程就比較麻煩,因為遊絲要拆下來做點手腳。之後,接著從下遊絲接口拉線到排檔桿的地方。拆排檔桿的部分應該沒什麼問題,有看過換音響的文章,或許不陌生吧!哈哈哈。從排檔桿下方找到一個連接器(如下圖)。

DSC_0306.JPG

針對這接頭動手腳就行了。

撥片運作

簡單來說,要進入M模式只要接腳被觸發,就會導通進入M模式。進入M模式後,接著只要UP 或 DOWN任何一條被導通就會升檔或降檔。所以,基本上這改裝沒什麼困難的地方。但....馬5本身沒有模組可以在D模式下隨意控制撥片。所以當處於D檔時得透過一個機制進入M檔模式。

如果懶的研究的話,排到M檔然後進行撥片控制也行。當然這有點蹩腳。有電子學的底子可以試著自己製作看看,事實上,坊間有很多協助改裝自行開發的模組。如果再懶一點,可以直接請人幫你裝好,什麼事情都不用煩惱了!這種方式我想應該很適合在許多車子上

某些太新的車種其實只要把線街上去,透過電腦把功能打開即可使用原車的撥片模組;之前幫處理過Focus MK3就是一個例子,而MK3原本就有撥片的設計考量。不過馬5的年代撥片這東西並不在他們的設計內,所以你得想辦法生出控制模組,否則就只能用半套的模式了。

總結

撥片模式大致上把原理弄清楚就很容易搞定,模組也不是多難東西。最後我選擇自己來弄,因為現成的模組在實際上可以使用但不是很好用,要適合個性化一點只好自己動手開發。

當然為了這個也花了不少時間學習要怎麼寫程式,因為我覺得學寫程式比起要算電子零件、電路開通的數值來的輕鬆。就這樣吧!車輛設計其實簡單又有趣,很多東西值得去發掘。不過有些牽扯到電子電路的東西,似乎沒有單純機械式來的簡單。我有點懷念修腳踏車的日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5 #mazda5 #換檔撥片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