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大家好~
      好久不見啦!這篇原本要和上一篇一同發,但是寫到後來就頭昏了
,不知的沒把這部分包含進去,不知道上一篇對您有啥麼想法呢?

好吧!是我胡說八道...XD!哈哈....其實每個人對FITTING都有自己的方式,這也不一定說
怎樣FITTING才準。而FITTING最佳值其實會隨各人的柔軟度不斷變化,所以ENZO也說過
FITTING是一條永無止盡的路。

廢話說完了,接下來要跟各位洗腦的FITTING來了。在說明FITTING前,請各位將標準量測
儀器取得的數據作為前提,好吧請看下圖!

FI1_調整大小.jpg

挖靠!這麼大張啊!加減看......

其實FITTING的重點不外乎這三個點構成的三角形,坐墊、把手、胸部,(至於胸部這位置請忽略)而這三個點,也就關係到FITTING的原則、騎乘穩定性、舒適度。

FITTING每個人都會做,但方法可能有好多種,由於我是參考舒迷部分的作法,所以我會比較重視座艙的空間,而且其實他的作法也相對有穩定性。

這樣說,當你車買回來時,如果騎的不舒服,除了改善騎姿以外,首先就是會調整部分零件的位置比如說,坐墊高低、前後,手把高低,進階一點就會更換零件,像是龍頭、把手、座管、坐墊....當然,但是如何調整這些零件到適合自己的位置?這就是FITTING要告訴你的。

前面說到座艙空間,這是我先會調的點,很多人說不要隨便亂動坐墊,的確,因為位置跑掉後可能會讓你覺得有點不舒服,但其實知道後,也沒啥大不了的!買車時,老闆大部分都會做初步的FITTING,也就是量測你坐墊的高度,但是前後就不管你了。所以買回來後除了去真的FITTING調整外,就得要靠自己了,如何得知坐墊前後位置呢?

The French Fit (cm)
-------------------------------------------
Seat tube range c-c:   48.2 - 48.7
Seat tube range c-t:   49.6 - 50.1
Top tube length:       50.7 - 51.1
Stem Length:           8.3 - 8.9
BB-Saddle Position:    64.3 - 66.3
Saddle-Handlebar:      45.7 - 46.3
Saddle Setback:        -0.3 - 0.1

一樣去FITTING的網站裡面取得參考值,請看紅色的部分......

所謂的SETBACK就是座椅前進後退的量,你會想說那基礎點在哪裡?
基礎點就在坐墊的鼻頭和BB中間的距離,也就是我們前一章所說的B,坐墊往後退的方向是正值,往前就是負值。SETBACK=0就是坐墊的鼻頭和BB中心點是在同一條線上。如果確定SETBACK之後,在往前推龍頭的長度、彎把的REACH。然後試騎一段時間、修正、試騎、修正.......

但是FITTING網站是個參考值,因為這裡出來的車架C-C、C-T並不是你車子的幾何,所以SETBACK也並非如量測的數值,所以說參考而已。

按舒迷的說法,似乎應該在SETBACK=2以上或左右,至於小於2或是負值的就要注意了。以上僅供參考,有陣子他發現大家的SETBACK都嚴重不足,SETBACK不足連帶影響座艙空間舒適、重心位置。

當然大家會說那加長龍頭不就得了,是啊!龍頭加長也不是不行但是會犧牲掉轉彎靈敏度和重心位置、踩踏輸出力道。重心偏後是比較穩定的,這是我比較重視的一點。

FI2_調整大小.jpg

 上圖可以參考一下,兩個位置的不同,藍色線的部分感覺有點像是競賽型的樣子,重心偏前、踩踏的力量比較垂直,相對的黃色感覺會比較穩定點,而且坐艙空間比較充裕。

------------------------------------------------------------

這裡補充一點:兩年之後發現這樣講會有點籠統,其實也少講了一點。我們身體的長度是固定的,也就是上圖有個缺點,當座椅往後移動時,相對會增加手臂和身體的夾角(也就是腋下的那個角度),相對妳可能會覺得身體被拉長的感覺。原本握住前變把,會變成握在橫桿上。也就是習慣握的地方會往後退,這個時候就不要硬撐,該換短一點的龍頭就該換,不然會習慣握住之前的位置,導致你的屁股不自覺往前傾,長時間騎起來就很不舒服了。很多人騎久了都沒發現,只覺得越騎越不舒服,因為越坐越前面。另外一個就是腹肌和腰肌沒力可以支撐背部,導致骨盆往前傾...其實都是有相關的。

FITTING的用意是在探究你身體的三角函數....不是啦!!!是三角關係.......反正大致就是我上圖劃的三個點,這有關係到每個人的柔軟度和腹肌。所以數據不盡相同,想要輕鬆騎車還是得好好研究一番。

------------------------------------------------------------

接下來龍頭部分基本上都是以公分為主,這部分調整會比較容易些,把手的部分變動就不太大了,除了自己對把手REACH的要求以外,應該沒什麼多大的重點。調整座椅高低時會影響SETBACK(因為座管方向並不是垂直的)所以不得不注意調整。

好啦!大致就是這樣!!如果有興趣,不妨可以給專業人士FITTING看看。多少還是有幫助因為他們有大量的數據、專業的儀器,可以給你專業的建議。這就是我為啥強調的,沒有標準的數據,出來的結果都會有誤差,當然,一公分的差距有多大..........這麼大!!!!!

下課!

非常抱歉,本篇沒有開放留言,所以看官們您覺得好就拿去用,不好就當作沒看過。坦白說,FITTING這檔事沒說準的,也不是我寫的都是正確的。網路文章還是得多多參考,如果說到這裡希望看官知道我要表達什麼吧!?我希望這裡不是筆戰的地方,大家拿自己想要的東西,不好的就不要拿,給網路一個美好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