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鄉親大家好:

      有段時間沒有見面啦!最近小的敗了一台FUJI ACR2.0,還算是不錯的車種,但是令人詬病的
異音卻是一大缺點。也沒辦法,這是BB30的通病,沒事就沒事,有事就很頭痛

      我?對!大胖以為買到的車種不會那麼倒楣,沒想到在一次上卡時,不慎腳滑,猛力的頓了曲柄一下
惡夢就開始發生,原本沒聲音的變成不定時的嘎嘎聲。那天回到家裡,我就順手把潤滑劑往外部噴了一下。

     但是似乎沒有多大的功效,騎了10M後又開始有聲音。這時手癢了,我就拆了左邊的自退螺絲,
但是反時鐘轉了半圈後,居然又變緊了,這是怎回事??我又順時鐘轉了回去....

    不定時的嘎嘎聲這時便成常態的聲音了,我頭又更痛了...頭一次遇到BB30....

BB301_調整大小.jpg

    那夜晚我睡不著覺,資料也查不到為何自退螺絲沒辦法退出來 ....當晚又手癢了,我用了一點小力氣,
螺絲就這樣被轉下來了。

我把裡頭的一些零件拿下來重新上油,(對不起!這部分因為沒有預料到所以沒拍!),再用力鎖上去後,
怪怪!我的媽呀!聲音就沒了…目前已經通過500KM測試,里程數不斷累計中......

經過這次事件,我仔細想想問題在哪裡...1.因為滑卡才開始有聲音  2.自退螺絲拆不下來後沒鎖緊

先給各位看一下分解圖好了

mobile01-b58aa78381fda14ae3fc6df9aeee022c.jpg

先這麼說好了,第一代的ACR似乎是車架上直接做出五通的孔徑,對公差需求很小的BB30來說是很嚴格的。
說到這裡,大胖不是學機械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很困難,但是限制在5條(+-0.05mm)內是真的很小。

所以想也知道,應該第二代是把第一代的車架直接削大五通,在合一個符合標準的鋁管進去。所以仔細看,
可以看見鋁管的形狀和外圈有透明黃色狀的固定膠,那問題應該就不在五通上,而是這些零組件發出來的
聲音。

再加上大胖前面回顧到發生的問題點,總和起來,應該是零件固定上的問題。可以看見分解圖為何需要
波浪形華司,(NO.5 WAVE SPRING WASHER)的作用就是來填補多餘的縫隙,加強各零件的固定性,
一般的華司理論上也可以,但是沒有彈性空間、又增加重量....

於是大胖在上圖有畫紅色圈圈的部分均有上油,裝回去後自然就沒有聲音了,而關鍵點應該是在波浪形華司和
自退螺絲的鬆緊,雖然自退螺絲有建議的扭力範圍(39~45NM),但是大胖似乎有點過力了,不過沒聲音
就好。

據說聲音應該是C型扣和軸承摩擦發出的聲音,這也是有可能。因為當螺絲鬆了以後和波浪形華司失去彈性或
是空隙大到不足以彌補的時候,零件應該是處於鬆動的狀態,自然也會有聲音。

另外有幾個動作大胖測試過是沒有作用的-1.直接在BB外面上油 2.直接把自退螺絲鎖緊

以上如有任何問題和意見,歡迎大家來討論!

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