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玩公路車的車友對這網站應該不陌生,想要加入公路車行列的新手,也可以來fitting的網站看看自己適合多大尺寸的車子
http://www.competitivecyclist.com/za/CCY?PAGE=FIT_CALCULATOR_INTRO

P1_調整大小.jpg 

按照畫面給予的指示去完成8個身長的量測,您會獲得以下建議的三個尺寸。

P2_調整大小.jpg  

三種結果分別是Competive fit 、Eddy fit 、French fit,以中文來說就是競速設定、Eddy設定及French設定。每一種模式都有獨特的地方,也就是決定未來車子會朝怎麼樣的走向去做調整。以下大致說明這幾種設定的意思:

1.競速設定:
      稱之為競速設定的原因,是因為大部分的客戶似乎特別希望他們的新車做這樣的設定。這種設定有強烈的侵略性,很適合那些有興趣的「超跑」選手或是競速團隊,並且能讓騎士在舒適的範圍內找到一個比較好的測量值。現今(指國外)大部分的競賽用車種都是這樣的設定,但是不代表您就得要按照這種設定。
     雖然每個人都想讓別人看起來像個專業騎士, 但這種設定並不一定適合您實際上的需求,尤其是這種設定強調速度大於舒適。這種設定會讓身體姿勢緊縮,胸腔會很低、背部盡量的呈現水平,所以會造就車子坐墊和把手有落差,有時甚至達到10公分以上。


2.Eddy設定
      對於競速設定感到不適的騎士可以參考Eddy這個設定,最早是由Eddy Marckx提出的看法。Eddy的設定強調減少坐墊和龍頭的落差,使用這種設定會發現坐管露出的部分少,和龍頭高度的比例也降低了,如果設定沒有錯誤的話,這設定可以讓你體會到速度、效率和力量。與競速設定相比較,由於坐墊比較低、與龍頭的高低比率低,讓重量落在坐墊和腳踏板上,重心由前往後移動。這種設定會讓膝蓋和肩膀比較輕鬆,但不適合於競速使用。
      Eddy設定以「大一點」的車架和坐墊、龍頭間的高低落差小為基準,通常落差約幾公分而已。這姿勢仍讓您減輕膝蓋和背部的負擔,以利讓您騎乘的時間更長。


3.French設定
      這名稱源自於傳統的公路耐力賽,如環法這類的榮譽賽事。這設定不僅和旅行、長途騎乘或是坐姿更挺有關。這在個人最大設定下能提供膝蓋、背部和座椅位置感覺更舒服。競速設定是讓您選擇較小的車架,Eddy設定在於提高把手、降低坐墊和把手的落差,而French設定就在於使用大一點的車架。
      French設定很建議給那些想舒服騎乘或是長途騎乘的騎士,但是請注意,這設定不重視跨下的高度(跨騎在水平管上的高度)。因為French設定學裡,和實際的量測是差不多的。這說服很多人認同跨騎的高度過高是一另種相對提高把手的方法。
      然而,這種設定也可以使用在水平車架上,所以說有人可以使用54、55CM的車子上使用競速設定,也可以在59、60cm的車子上使用French的設定。

以上為大致敘述三種設定上的差別,其中有些廢話我就沒有翻譯了(阿杜仔很會寫廢話)。所以選擇車子大小時,除了網站建議的大小以外,還需要看看您到底適合哪樣的型態,雖然說龍頭、坐管這些零件可以互補,但是萬一的不適合,又要賣掉或勉強騎乘,那就得不償失了!

如果是第一次買公路車,建議您,先找到建議尺寸,再到店家那裡試乘看看,分別握上把和下把看看,找到自己適合的尺寸。有時候店家會推銷庫存車或是推薦錯尺寸,這時你得要聽聽自己身體的意見囉!畢竟這只是一個大約值,既使一樣高的人,尺寸不見得可以相同的適合。

如果你是第二次買車了,那請.....省略吧!哈哈...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