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30這也不是什麼新玩意了,但是今年國內廠商FUJI也跟進BB30的腳步(不過GIANT已經有用BB86了!),其實國外用BB30的車架也不少(Cannondale、BH、BMC...),不過由於BB30對於五通的精密度要求很高,所以車架五通要削的很準,不然很容易有怪聲音的。

不過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吧!難得我『借』了一些圖片,如有侵犯版權,請告知小弟我把它撤了吧!

1.四方孔BB
4QBB.jpg 

2.八爪式 BB
8BB.jpg 

3.ISIS 10爪 BB
ISISBB2.jpg 

4.上次沒有介紹完全的...外掛式BB
STAFFBB.jpg 

適用外掛式BB的一體式大盤
STAFFcrank.jpg 

這次介紹的BB30應該也是屬於PRESS-FIT BB,不僅僅只限BB86而已,簡單來說就是把兩側的陪林直接塞到五通裡面,看英文應該就懂它的意思了。
1993年由Cannondale改變外掛式BB的構造,成為現在BB30的雛形,2000年更把一體式大(中間軸承桿),由直徑24mm增加30mm,來減輕重量及增加剛性。

這一類的PRESS-FIT BB不免來個規格大戰,就像當初卡式BB一樣,大家都要弄個規格出來,四方孔、10爪、八爪.....。你認為PF BB會不一樣嗎?SHIMANO專用BB86、TRK的BB90,令人傷腦筋的規格戰在這類BB成熟後可能又要開打了....

先不論及重量,我們由下圖可以看到BB30和外掛式BB的差別,五通明顯的加粗,所以對於車架的前三角和後下叉部分接觸的面積增加,相對的車架剛性也比較穩。

BB30-2.bmp

我不能肯定的說BB30是未來的主流,但是有可能會替高檔車帶來一番革命,尤其是越來越進步的技術之下,複雜的技術也會被簡化....

BB30給騎士帶來什麼樣的感覺?其實很簡單,就是直接力量的傳送。BB30最大的兩個優點在於可以縮短車架的U-factor和曲柄軸承桿力量的輸出。為什麼這麼說呢?以運轉輸出功率來說,U-factor(兩側曲柄總距離)越小,能讓騎士踩踏的力量更直接的到大盤上(以不改變CHAIN LINE為原則)。

更粗的曲柄軸承桿可以增加踩踏時的剛性,但就以實際經驗來說,剛性好不好實在無從判斷。也沒有實際的儀器可以測量大盤的變形量,但是按照結構理論上來看的確會比4方孔、ISIS、傳統一體式大盤來的好一點。不過踩踏效能來說,應該會有少許的感覺,這部分是比較肯定的。

重量部分,因為少了BB的外殼,所以至少會少掉一點點的重量....對於1G都很計較的選手來說,應該會比較重要。
 BB30-1.bmp

組合圖,FSA的官方網站是動畫的,有興趣可以到http://www.fullspeedahead.com/bb30/去看看

BB30-3.bmp

BB30-4.bmp 

結論:BB30特色就是比較輕、力量傳達比較直接、剛性強。缺點就是很容易有異音。不只BB30,連BB86都多少會有這類問題。不過還是對這項技術不要太灰心,畢竟人會成長、東西會改良,沒什麼好抗拒的,就像當初抗拒使用XP一樣,現在還不是每天使用的東西。但是BB30的車架來說,現在都不便宜倒是真的,往後坊間如果有出現白牌的BB30車架,請您要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