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
小弟我又來插花一堂課,因為要介紹大盤需要有相當的圖片和拆解圖
又這麼剛好,每次都是衝衝忙忙的拆完又裝上去,我一定要找一台來
讓你們看看,只好等母親節回南部拍到照片來為您解說一下。

記不記得在第二堂課時,有提到最基本的SIS能不能爬上34T的事情
最近朋友的車被我突襲,因為齒比太大,爬坡時還要等他們,與其這樣
不如提升他們的齒比(因為他們都是勇腳,有力但是速度慢),又剛好把
手上的零件全部裝上去。

1,7速變把
2,13-34T飛輪
3,TOURNEY 51 後變

因為臨時施工那天沒帶相機所以沒有真相, 所以本堂課到此為止,謝謝!

喂~來亂的!本人身懷大志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呢?既然沒有圖,
只好用畫的跟您解釋啦!

那天裝上去其實調一下就很順了,但是唯一的是在第7速,也就是要上34T
的時候,發現有點問題。變速線很緊、齒輪有怪音。

我下車一看時,發現就像圖裡面的樣子!請看!

 W_調整大小.jpg

請看到箭頭指示的地方,上導輪和34T的飛輪玩親親,中間還夾著鍊條
當電燈泡,這是啥麼關係啊!亂來嘛!

就因為這樣,當下立刻換成TOURNEY的,本來還想留著拍照說.....

其實這樣不是不可以騎、不能使用,我先說明那種騎乘的感覺就像
鍊條上有顆粒的感覺,又很像落鍊時鍊調卡在輪子和飛輪中間。

接下來請看TOURNEY裝上去後的狀況

R_調整大小.jpg 

上導輪和飛輪間有了空隙,這樣就很OK啦!騎的時候就沒有聲音了

我一直在想,因為兩者結構性其實差不多,到底原因在哪裡,後來仔細回想
那時因為要讓導輪和飛輪離開,我把SIS的變速器腿臂往下拉約5mm,就很順了

腿臂的長短和導輪、彈簧其實都有關連,因為我把玩SIS的感覺似乎彈簧Q度
很死、沒有像DEORE這麼有Q性,當然啦!原廠都有說了,每一款材料和
細節都有不同。

經過這麼一次實驗,證明SIS變速器的確可以用上7速,甚至到9速(01上面
有人曾經用過9速的,別懷疑!)都沒問題,只要小於30T應該都可以。

所以其實只要好好調整,用ALTUS、ALIVIO上9速都沒問題啦!

至於為什麼很少人會用SIS的系統,很多人都說不行!老實說,因為
它實在很「不美觀」,所以沒人會去用,沒有先例就看規格啦!
規格說不行就是不行!(至少在沒做實驗之前是這樣。)

最後留個小伏筆.....

因為當時我沒有帶無敵工具箱(都說是臨時的!),所以
我沒有打掉鍊條,我是想讓鍊條少個兩目讓鍊條更緊繃,這時,
下導輪會把上導輪拉下來,只要給我5MM的空間就OK啦!
有興趣、無聊可以試試看!

--------------------分隔線-------------------------------------------

 另外補一點有關CHAIN LINE的說明,其實前面跟後面的CHAIN LINE
是沒有多大的關係,一般前面都會在47.5~50左右,後面大約43~45
這是原廠量測的數值,其實按照原廠都會符合大多數的精密車架。

少部分的車架可能就會和原廠的建議範圍有些許的誤差,不過這都不重要
反正會有問題,多試試看就會找到適合的CHAIN LINE,減少噪音的產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