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自達M5/mazda5 怡利主機 EL-822-FL01

DIY難度:★★★☆☆

DIY有一定風險在,請斟酌個人能力或風險承擔,施工前請準備好工具,沒把握或是真的對電路一竅不通,還是給專業的來處理。同時希望要有基本的電學常識和耐心,不然可是會吃足苦頭。

工具:電錶、螺絲起子、小刀、膠布(熱塑套、烏龜夾看個人習慣使用)、六角套筒(10,如果你要拆氣囊的話....)

沒想到這篇看的人次不少,這次剛剛好整理中控的線(因為多了一些電子產品,也拔了一兩樣XDDD),就乾脆整理一下之前沒弄好的,順便補幾張照片。謝謝你們的收看,還有其他馬5的文章,有興趣可以多來參考參考。

------------------------------------------------

因為車上的音響時好時壞,方向盤控制也秀逗了,只好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中意的音響。這時代的系統和網路發展的很快,古早式的DVD早應該淘汰了。

只是國內的系統普遍偏貴,好一點的基本要上萬了。轉而向對岸尋找,他們都稱導航一體機,看起來也做的不錯。於是找了一家,也爬了很多文,準備磨刀霍霍向音響。

目前車機多以安卓系統居多,智慧型手機都發展幾年了,應用在車機上應該也沒多大的問題。爬文有不少反應小缺點,不過那都是好幾年前的文章了,無論如何,應該都會比我目前現狀好很多。

等了幾天終於來了~

2017-06-17 16.30.05.jpg

我買的是導航+後視,整個包套還有行車紀錄,不過我沒買三合一的包套。雖然原車就有後視了...有點浪費錢==!

2017-06-17 16.32.07.jpg

現在這種好處就是提供轉接頭,不用剪線就可以直接安裝,要接的頂多就是「倒車強制後視」和「方向盤控制線」。

2017-06-20 23.03.50.jpg

想像總是美麗的,就像是一場甜蜜的誤會。原本以為把音響拆下來,把接頭換上去、線接一接就完成了!

2017-06-20 23.04.57.jpg

音響的背面有註記接口定義,都有定義好的線組,不知道也無所謂。

1.jpg

以下是07年舊馬,新版的可能要麻煩自行尋找怎麼拆掉中船,排檔那地方會被中船卡住。

好吧!廢話不多說,先拔下排檔桿頭,再來拔掉面板(輕輕的往上拉即可);接著卸掉左右兩側的飾板

2.jpg

你看看,這就是暴力的後果....不過不是我弄的...中控外殼有兩科螺絲藏在飾板裡,我忘了拍,要記得卸下喔

1-2.jpg

這時正面也有兩顆螺絲,卸下後會發現外殼有點難拿起來,是排檔桿擋住了。這時按下排檔桿釋放扭來移動排檔桿,外殼就可以拉上來了。(點煙器的接頭記得拔)

4.jpg

接下來先拆掉空調的兩顆螺絲,位置請參考圖面位置(因為我是倒著拍,所以輕按卡筍這順序是錯的,請忽略)

5.jpg

音響面板往前拉就下來了,上圖的空調可拆可不拆。要拆的話兩邊輕按卡筍就可以拿下來了。

一卸下原本的音響時,看到接頭的樣子我就呆了!要DIY決不是難事,只是要付出時間和體力。原本我以為只要一天就能搞定的,結果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

2017-06-26 00.25.04.jpg

我不知道原車是不是這樣,但這手法真粗糙!

這下可傷腦筋了,要慢慢的解析原廠線的定義才有辦法轉接。這時怡利的主機背後圖...

2017-06-25 01.15.14

怡利主機 EL-822-FL01

當時我只好寫信去給怡利客服,沒想到效率之高。放假後第一天就回我信,之後就再也不理我,當下唯一一條路就被斷了。也不奢望他們能提供什麼幫助。我只好再繼續爬文....

以前我對音響的線是有恐懼的,因為一堆你根本不知道誰是誰。真的需要耐心,當下只能靜下心來一條一條慢慢查,內心不斷浮出OS:「我怎麼不乾脆錢花一花給人裝?」。儘管這麼想,還是停不下來手癢的舉動....這是一種挑戰!

下面這張圖是當初我把怡利的接線圖紀錄下來的,主線區音響和電源部分應該是沒問題;中間那一區應該就是CANBUS的部分。因為我沒有協議盒,所以把它封了起來。剩餘的可能就得要找找看,畢竟當時是一片混亂!(回想起來,當初方控已經沒作用,我想這部分接線是錯誤的,請參考主要線路即可)。

2019更新(參考原廠線路,請自行測試啦!):
喇叭左前-白,紅 。
右前-黃,灰。
左後-黑藍,白藍。
右後-粉、紫。

電源-藍紅(粗)
接地-黑
ACC紅火-橘(帶銀點?)

方控-紅黑,綠白。
小燈-淺綠紅,黑粉。

2020更新:
以上的線我最近有核對過都是正確的,至於當初有幾條多出來的線,我查了之後分別是手煞車、ACC和一條常電及地線。那麼,我的CAN線呢?如果你有買協議盒的安卓機,那麼就需要用到這兩條數據線,手冊上的顏色分別是灰、紫。奇怪的是……我的舊馬車型倒底是哪一款的啊?沒有這兩條線就代表有可能當時的音響是簡配的,現在看起來當初接線的也真是胡亂接了一把。

所以,沒事我會建議不用買到協議盒的,頂多把小螢幕填滿而已。

----------------------------------------------------------------------------

我把有關方控獨立出來,避免文章讓你們看了眼花。倒車部分在最新的-又是自己DIY有提,其實應該要自己拉過去的。

以下這張圖部分接線是錯的,請參考上面2019的線路顏色吧!

  323422493.jpg

在安裝之前,建議不要太過自信和大意。因為你搞不清楚車內有接過什麼?尤其是接手二手車。

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排除法,先把電源、音響、AV輸入源等等的先排除,最後才來找方控或是倒車訊號線才是比較好的,否則胡亂量容易找不出頭緒。 再來就是倒車訊號接法,只要給車機那條線電壓,車機就會切換到倒車鏡頭。這部分說明請看最新的-又是自己DIY裡頭有說明,懶得看也沒關係,總之就是要自己拉倒車燈的正電線給主機就是了。

(完工圖)

6.jpg

附帶一題,這種改裝音響如果要連動中控台(小綠頻、小紅頻)顯示,就得使用轉譯器,對岸稱為「協議盒」。也就是連動CANBUS系統的,這主機的接線應該在AV端子那排的四條線,至於作用我就不是很清楚了,畢竟沒有協議盒,我也就沒接上相關線路了。

--------------------------------------------------------------

最終還是得給咱們安卓導航一體機評語,說真的是可以買,還挺好用的。如果是對岸買的,請告訴掌櫃是台灣用的,有的要加價才會幫你改成可以上PLAY商店的。

優點:使用上方便、設定好上手、音響放大晶片比原廠好、衛星定位快、功能性強、觸控順手

缺點:螢幕亮度階層少(晚上還是太亮)、程式或許會不太相容、CPU還是不夠應付較大的軟體

結論:其實以這價格來說都算值得。新手難免都會花一點時間,如果不想動腦、動手,不妨花錢省時間請廠商來裝吧!

2017-06-29 12.47.15

我買的規格是

  • 核心 MST786
  • 分辨率: 1024x600(其實好像只有800*480)
  • 卫星定位系统: GPS卫星定位系统
  • 地图类型: 高德
  • 屏幕尺寸: 7英寸
  • 屏幕类型: 电容屏
  • 操作系统: 安卓系统

上面的照片可以看的出來還在測試中吧!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