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我換音響主機就知道當初對方控的痛點在哪!

--------------------------------------------------------

方向控制鍵...真的找破我的頭(當初還不知道方控是哪幾個接腳)。每次下去地下室時,第一句話就是「熊是他奶奶的」。我找遍了所有文章,不是連結已經失效,就是沒有很清楚的說明方向盤控制鍵要怎麼接。最重要的是,線頭被轉接的亂七八糟,跟網路有講到的根本不一樣。內心只有千百萬個X。

當下不想剪掉車機附贈的接頭,所以我得把原本車子上的換成原廠型。於是再度上網,找到了一間不錯的音響店,當天反正也沒什麼進展,乾脆直接殺到板橋去。本來只想買線組的,結果順口問了一個主線頭接線費,於是就請老闆幫忙處理了,省去了接線喇叭線的時間。「鐘鳴」是值得推薦的店家,很細心的幫我查了,並核對所有的線。最後,雖然方控線還是沒下落,但至少原廠的主線頭出現了。

剩下就是找出方向盤控制鍵的線了......那天印象很深刻,室友去韓國玩了,我的時間很自由,但一方面又很無奈,剩下的線沒幾條,就是找不到方控的線。而且我也不知道馬五的方控出來有幾條...,網路上大家都說紅黑綠白兩條,有紅黑但是也不確定是不是這條,重點沒有綠白。這下又陷入困境,只好上網在搜尋看看有沒有希望。結果對岸的弟兄一篇文章給我靈感,這下只好拆方向盤了。

-------------------------------------------------------

這就是當初的窘境,方控這文章真的可有可無,因為真的只有兩條線。

下圖就是馬五的方向盤控制按鍵線路圖,FE是按鍵上的LED光源。CD這兩條線就是方控的線。

  未命名.jpg

方控的原理其實很簡單,每一個按鍵會產生不同的電阻,主機就會知道這數值會對應什麼功能。當然安卓機可以自行定義,但原廠主機就得知道原先設定的數值是多少,查原廠的維修手冊上都有。所以改方向盤如果對應原廠主機,很多都得改電阻就是這麼一回事。

真的找不到?那就拆方向盤量看看吧!方向盤兩側有橡膠塞,拿起來後就會發現10號的螺絲。

方向盤.jpg

兩側的螺絲卸下後,1號的方向盤就可以拿下來了,小心的把後面的黑色固定扣解開就分離了。原廠規範是要斷負電,要不要拔後果自負哈!

舊馬8PIN,新馬16PIN。把方向盤內的線和你找到認為有可能的線對量,如果有導通那就對了!當初遺失掉的綠白也是這麼找出來的。事後才發現原來藏在這管套內,哈哈哈,被拔的也太短了。

  DSC_0653.JPG

如果不拆方向盤,那可以按照下面用電阻檔位對音響那區的CD做量測,按下任一控制扭不動,會有固定的組抗訊號。這是只有一組控制器的方式;如果是其他車種,你的方控有可能被拆成兩組(音響、藍芽... etc)。不過原理差不多是這樣。

主機線.jpg

馬5、IMAX的方控線就真的是紅黑綠白!當你找到懷疑人生時,得要去尋找一下線的源頭到底是不是原本看的那個顏色。上圖也很清楚看得出要如何找方控線。方控的作法很省事,兩條線就可以取代很多條線是不是很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