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困難度:★★☆☆☆☆☆
工具:螺絲起子、小刀、膠布(熱塑套、烏龜夾看個人習慣使用)

沒想到當初一篇無意的文章,會受到大家的注目。感謝各位的觀看。

前些年裝的馬5安卓車機使用起來沒什麼多大的問題,就是CPU慢了點、螢幕小了點,音質還挺不錯的呢!
但在心裡總有點小缺憾,因為雙核的谷歌地圖有點跑不動,當初不得已只好買了PAPAGO APP。最近抵抗力又變弱了,於是9吋的車機又出现在家里头了。

DSC_0642.JPG

這是本次買的規格。
A53 核心 1.5GHZ * 4
7850擴大晶片+DSP功放(號稱是主打)
2G+32G
4G卡上網功能(基本上無用)
*有DSP功能的主機,無法有後螢幕輸出的功能。如果要裝頭枕可得要慎選

當然一分錢一分貨,正八核的可不便宜。某寶的介紹最好看看就好,價格還是會決定他的廣告實不實在。

DSC_0643.JPG

DSC_0644.JPG

這是馬自達系列的專用接口,如果你的是「一粒」主機的話,線頭應該會被改成歌樂款的。在下建議改回原本馬自達的吧!這樣以後換安卓機對插就行了

DSC_0645.JPG

看過第一篇的同學如果概念上有點模糊,我整理一下。當初寫那篇純是抒發,可能講得很模糊。首先我們把線分成幾個部分來處理:

1.音響喇叭(8 線)
2.電源(3線)
3.方控(2線)
4.倒車訊號(1線)
;至於之前有什麼枕頭影音的,如果沒有原本車機的定義圖,那先把1-4確定的顏色接起來吧!因為關於影音系統或者倒車很多並非原廠型,有些種類我沒見過,所以關於線頭得分析才會知道定義是什麼。

好吧,接下來動手了,喇叭、電源應該沒問題吧!請參考上一章(心血來潮換音響)

DSC_0647.JPG

原車的方控都是紅黑+綠白。紅黑多數人都找的到,綠白很容易失蹤。這次我特地拍了綠白的位置,就在副駕駛座的方位,有管套的。撥開就是綠白囉!老實說,方控並沒有那麼容易壞,要有99%的信心相信你的方控按鍵是好的,多半都是量錯線而已。

DSC_0653.JPG

比對圖.jpg

現在都流行這種原廠對插的。所以我才說,可以的話改回原本的馬自達接頭,以後就輕鬆多了。這是安卓機附贈的對接插頭,上面就有一組方控線,黑色和紅色(拍的時候變橘了)。而第二組(KEY2)讓你自由發揮,基本上馬5方控只用的上一組。

如果你的車子沒有被剪過線頭,直接插就行了。如果你自己DIY接回原本接頭,那麼可以使用第二組KEY2(二選一組即可)。紅黑接KEY,綠白接地(先量看看這條有沒有接地……按線路原理,這兩根如果都沒對地的話是可以對調)

原廠插頭還在的話,對應的方控端子基本已經在原廠插頭內了,直上無視KEY2就行了。詳情如上圖。有興趣自己也可以買原廠接頭來DIY吧!(每次講這麼清楚,會不會被安裝廠商白眼?

如果跟我一樣歸毛的話,可以考慮補回去也行。不過要找的到端子才行。這樣的好處就是下回拆主機不用被這些自行接的線拉住了。

DSC_0652.JPG

倒車線

就是藍色這條。很可惜,這似乎是鐘鳴老闆幫我接的,當時他有提到倒車訊號的事情,只是當時我有聽沒有懂。這條線是從倒車訊號自行接過來的,所以倒車訊號的部分應該就很清楚。不是原本車機有的,如果原車有這功能,但卻查不出線路(倒車時查無有關訊號線),也別奇怪。

DSC_0654.JPG

為什麼?

果然是這樣!

或許是天意吧!就在這篇文章發表的一個禮拜後,有車友求助音響倒車螢幕的問題。當時拆開看了一下,核對了一下線路,大概我的猜想就這麼應驗上。怎麼回事呢?簡單的說,現在車體模組已經進入到網路化的階段,(事實上很早已前就有這樣的東西……)。

而「一粒」的車機因為有內帶網路溝通的關係,可以解析車輛倒車訊號而非傳統的類比訊號方式。所以,無論你怎麼量都量不到倒車的訊號。要解決兩種方式吧!一種就是用協議盒,它也可以解析車輛訊號轉化成倒車訊號。另一種就是從後面拉倒車燈(超級簡單)或者副駕腳下的線組中尋找(查線會很費工)。

通常第二種從後面拉線比較方便,這樣一來就解開許多人的疑惑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DSC_0656.JPG

上圖就是第一次安裝時,「鐘鳴」老闆幫我接回原車用的接頭。這次我補了兩條方控用的線(紅黑和白紅),這樣以後拆主機就只要拔對接插頭就行了。倒車線觸發線等下回線路整理完後也給它補回去!

DSC_0657.JPG

嘖嘖嘖!之前偷兒的傑作,硬扯讓螺絲卡扣連同一旁的塑膠都破了。讓我每次拆面板框固定的唯一兩顆螺絲都很費勁,TNN的。

DSC_0658.JPG

拔下原本的卡扣,裝到新的上面。

DSC_0659.JPG

測試,復原!

DSC_0660.JPG

值得注意的,9吋會蓋到一點點、一點點的冷氣孔。就當作給主機做散熱吧!

DSC_0661.JPG

開機啦!嘿嘿嘿,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沒影像輸出(反正後座也沒人看,太近了,容易鬥雞眼)

DSC_0663.JPG

下一次企劃-電滑門系統

DSC_0648.JPG

DSC_065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自達5 汽車音響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