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各位大伙伴們好,好久沒發廢文了。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得頻繁跨縣市行動,因為塞車加上停車不便所以乾脆騎車。雖然這傢伙很認真的做它的工作,但是可能是先天體質有問題還是啥原因,該死的在路上睡著了兩次。別說它是老了的緣故,剛和我搭檔的時候就一次了。幸好當時已經到了正妹內人的公司下,也很爭氣的馬上醒來。即使原廠召回後,大概平均兩年它都會在路上睡著。

這幾年大概也摸清它的症頭,大概是摧油門後有點使不上力,加上有點離合器打滑的感覺(那時會稍微的拉扯一下),大概就知道下一個紅燈必"睡"無疑。如果你一放油門後,準備推車或者找711休息吧!

你說是不是裂缸失壓?其實感覺並不像,因為發動的感覺就是沒吃到油,如果失壓其實是會點火的,只是缸壓建立不起來,無法完成循環,而且排氣管還有濃厚的汽油味。如果熄火後,大概要讓噴油管內的空氣排空後比較有機會立刻發動,我最長的熄火等了三天它才醒來。於是就剩下一個傢伙比較有可能--汽油幫浦。

一天連兩次熄火讓我再也按耐不住,不得已請朋友將它拖了回去。經過救援電瓶的加持下,終於發動了。

換了吧!

鑑於油管和文章鮮少有這台車的更換圖文,只好自己記錄一下。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工具和拆卸順序我都標示在圖上了,結束!哈,沒啦,我準備了好幾張照片呢!但上圖得注意我圖面有標白色圓圈的地方,那裡有螺絲要拆哦!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別想偷懶不拆,我已經盡量簡化該拆的東西,別不信!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踏板剛拆的時候沒什麼經驗,下不來。其實很簡單,抓起來扭一下就行了。踏板延伸到車腹的地方有一顆10號螺絲,在后座腳踏上面,千萬別傻傻的猛扳。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看見這次的主角了嗎?油箱上有根固定桿,拆了就行了。這時記得拿刷子刷一刷,很多灰塵的。

別急著拆8號六角螺絲,先把上面的沙子粉塵清乾淨再拆,否則就餵油箱吃粉塵了。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卸除插頭和油管,油管的構造如下圖,別用蠻力硬拆。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白色是安全扣,先拿起來後再拔黑色油管。一樣往勾起來的造型壓下後就能拔起來了,需要用點小力氣。

拆下幾顆8號六角螺絲就能拿出來了,因為有浮桶的關係,要小心的閃一下。有DIY經驗的應該不是多大的問題,沒有的小心一點即可。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那可不是活性炭,都是汽油內的雜質和膠合物。跟當時我拆馬五的是一樣的,就是這麼黑。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轉了一圈後看見了電線,小心的把接頭卸下。剛開始正電那條比較不好卸,有耐心一點就行了,不要硬去扯電線尾,萬一斷了還得想辦法重打一個接頭。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這裡有三個扣,用一字起子慢慢撬,它只有一點點點點彈性,千萬別撬斷了,這裡的部件可沒單賣,壞了就得買一組新的總成。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如果你成功了,接下來就換這個卡扣了,一樣用小一字慢慢撬。通常買濾網都會送一顆,但我建議還是不要弄丟比較好。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如果又成功了的話,你就會得到以下的圖。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這裡別急著把幫浦丟掉,上頭有個O環要拔下來。接下來比對一下新舊馬達有沒有一樣吧!


……什麼………這麼吃驚!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你沒看錯,這下死了!來,猜猜看可不可以用呢?

當然是不行,連裝都裝不下!

沒關係,我們連剪接都不用,只要繼續滾動滑鼠就行了!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老闆小姐很專業,服務也很好,值得大力推薦。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這兩款的確都是GTR AERO用的,但召回後換成了這款進油口比較大的。所以前一顆在別間買的大概打水漂了,我也懶得寄退,等著研發當水幫浦用好了。

雅哈哈的車種要注意點,泵浦形式和濾網最好確認一下再購買。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安裝濾網也得小心,有些油管上的影片都會提醒,不要把接口壓斷了。安裝時的確會不好裝,要施一點力氣將它塞進去。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這張事後拍的,在我手指的這裡,就是後方進油口的位置,是有支架的,可以藉這裡用點力氣。

但這是屬於這款,其他款的油網構造不一樣,要小心一點。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我還是用回原本的扣環,附贈的太難卡進去了。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完工後順著原本拆的順序裝回去就行了,O環記得要裝,否則就得再拆一次,斷扣的風險又會變大。只是最後泵浦O環非常難塞回去,手邊又沒有矽油。

 

GTR AERO 之 討債的汽油幫浦

裝好後先測試看看有沒有打油進去,通常兩發內就可以發動。最後記得把螺絲鎖緊

因為底下有橡膠墊片,所以通常不用死命的鎖緊,這就要憑經驗和感覺了,可以觀察一下墊片構造再考慮鎖緊的程度。以上就大概是這次的任務。

 

心得:
或許是新的濾網,轉動鑰匙的泵浦聲小到察覺不出,得要看儀表的指示燈熄滅才能確定。目前騎起來是沒多大的感覺,跑個幾次就知道了。

先前會熄火的原因如果排除失壓的話,那麼是濾網的機會就很大,黑成這樣或許都堵塞了,造成吸不到足夠的油量使得濾網扁平黏在一起。如果跟我一樣熄火的話,先不停的開關電門並轉動油門,看看排空之後能不能發動,最後大力搖晃一下讓汽油在桶內沖擊濾網,或許就有發動的可能。

以上是個人推測,不代表每個人的情況。總之,騎車頻繁的話,兩三萬里程換一次濾網吧!

0927/更新:經過幾天長途的試騎,只能說好有感!原本在50幾的區間會有的共鳴聲竟然消失了(我一直以為那是傳動的問題,換過很多組都無解);猛加油門的感覺也很順,早知道就該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