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台小白後來都沒有好好照料,這次燃起愛車魂,要讓它永保年輕,當然選用的東西不能太差(口袋怎麼叮叮咚的)。

水箱裡頭的水箱精大家應該都很有常識了,其實加水不是不行,只是久了容易產生水垢;而且沸點低,容易因為引擎的高溫而沸騰。但這沸不沸騰以開了十多年的小白來說,其實並不會產生什麼影響。但水垢就是大問題了,以前曾有過水箱堵塞顧路的經驗,水箱大部分的孔被塞住了,導致冷排承受不住壓力爆開了。但注意!也不是你今天加水,沒幾天就爆炸的,那是好幾年長久累積下來的。

在台灣,水箱精的好處就是盡可能的不產生水垢。畢竟我們不是在寒帶地區,會讓水箱的冷卻液結冰的天氣,所以只要顧好會不會生水垢就好了。水箱精取得非常方便,以前想到時就會去賣場買回來添加。但後來知道有東西可以檢驗了以後,才知道果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2018-01-01 11.26.41.jpg

特地去買了一顆比重計來測試看看以前買的水箱精是什麼玩意!不意外的就跟水一樣

2018-01-01 11.26.29.jpg

這張看的比較清楚,底下的箭頭都到最下面了,一點都浮不起來。

水箱精的成分多半為乙二醇,乙二醇無色無味,是一種黏滑性液體。冰點-11.5 C 、沸點195 C。當乙二醇液體比重佔50%左右,冰點可達-35 C;達60%,冰點最低可達-48.3C,之後比例加重冰點反而越高,所以並不是比例越高越好。因為具有黏滑的特性,所以多半也有潤滑水泵浦的作用。

一般人說有分油性和水性全是因為比例的問題,因為100%的水箱精摸起來滑滑的,老一輩的師傅都說是油性的,其實不過就是沒加水的水箱精而已。而市面上有分好幾種顏色其實單純只是為了區別,當然,每家除了乙二醇以外的配方多少還有點不同,但那畢竟只是輔助而已,主角多半還是乙二醇和水。

所以賣場便宜的水箱精建議還是看看就好(我不信邪再去買了一瓶特價紅色的,結果也是一樣!),那或許是很乾淨的水加染料,也不是不行,那倒不如買一桶泰山純水不是比較划算嗎?哈哈哈,但,如果你是超級嚴重的愛車狂,那還是選用Prestone及其他大牌子或者各大車廠自有品牌皆可以!所以,預防甚於治療,雖然零件都會有壞的一天,但平時能注意保養,至少延長壽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