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5這台車買來,左邊的大燈燈殼就是泛黃的,當然舊車難免都會這樣,除非前車主有換新過!原諒我沒有當時的照片,現在想想,似乎也沒有和它留影合照過。

燈殼會泛黃多半是表面的鍍膜物長久以來氧化的結果,於是我爬了很久的文章,買了第一種產品

21514853380088_815.jpg

這款不是很便宜,但我個人覺得挺有效的。如果只是要去除變黃的燈殼或是一般保養,的確效果扛扛的。以前用過蠟來推過氧化層,一開始效果很棒,後面缺少保護層就會加速的變黃,尤其常在太陽下曝曬。這款大約可以撐個3個月~半年。算是不錯的產品,但是,並不能滿足我,因為它無法去除燈殼的裂紋。

大燈拋光不外乎這幾種、1.大燈從新上硬化層 2.簡易式鍍膜 3.蠟質拋光

這幾種方式當然越前面、撐越久,但DIY難度更是高,需要充足的經驗和勇氣,不然有的人會因為一時失手而懊惱不已。不過關鍵的還是最後一道防護,抗UV的保護劑,這才是撐的久不久的關鍵。

2018-04-02 19.43.35.jpg

於是偶爾看到這種蒸氣式的鍍膜方式,其實就是上述的第2樣。雖然被很多大燈達人視為不正當的產品,但多少也有它的效用。

2018-04-04 17.41.21.jpg

為了怕噴到車殼,我打算把燈拆掉。先卸下前飾板上的固定扣。

2018-04-05 09.01.29.jpg

輪拱下面有顆螺絲,得要掰開護板才能把螺絲起子伸進去解開。

2018-04-05 09.01.10.jpg

這幾顆扣子拉開中心卡子就可以拉出來了。當然另一邊也要卸下

我的保桿沒有完全卸下來,所以前保底下得拿東西墊著,不然可是會拉下整個底盤的護蓋。除非你也卸下底下的護盤,這樣保桿整隻就可以拔下來了。

2018-04-05 09.01.42.jpg

稍微拉一下就出來了!

2018-04-05 09.06.25.jpg

這裡一顆螺絲,印象中是10號的

2018-04-05 09.06.41.jpg

這是大燈和保桿的支架,觀察一下有顆螺絲可以卸下來,大燈比較困難的這部分就告完成了。其他還有幾顆螺絲應該看一下就會知道怎麼拆了。

2018-04-04 17.42.46.jpg

上頭的痕跡是我拿砂紙磨的

2018-04-05 09.25.51.jpg

好了!準備開始研磨!

由於研磨的時間過於冗長而且充滿搞笑片段,所以我就沒拍照了。直接進入噴塗後的狀態。

2018-04-05 14.37.03.jpg

整顆還原度達到了8成,但是沒有非常晶瑩剔透的樣子,個人是覺得有點透明中帶霧狀,不知道是不是打磨不夠徹底的關係,不過看起來挺新的。

2018-04-05 14.48.12.jpg

兩顆看起來煥然一新!

但是這種方式很吃技術功夫的,打磨的不夠底、不夠仔細就會發生這款事情。某個角度還是可以看出裂紋,因為我只有拋光表面的氧化層,而深一點的裂紋還是留在那裡。

2018-04-05 14.36.36.jpg

這挺好玩的,透過液體蒸發來鍍上鍍膜液是很有趣的。但是打磨燈殼一定要有耐心,跟油漆一樣,底做不好,噴出來的就不漂亮。

但你說好不好用?嗯,因為我只有做過一次,那次鍍了有點厚度,幾個禮拜後導致鍍膜層龜裂。那次的施做過程重新拋了兩三次,因為鍍膜杯碰到、鍍膜液不小心滴到了噴好的燈殼...等失誤,真的令人啼笑皆非。所以手藝不好可以慢慢來,但絕對不能心浮氣躁。東西不管變成怎樣都可以修復,但是沒耐心就會真的修復不了。(建議不要用手磨,會磨到天荒地老)

能撐多久我不知道,不過目前半年多了,天天日曬雨淋,還沒有多大的變化,只能持續觀察中。

好了!下回見!

(2019更新)

一年後我看了這篇文章,對於噴霧的鍍膜看來還是不能滿足,畢竟趕時間下造成更明顯的裂紋真是看了不舒服。第二,燈殼在後半年衰退很快,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後來洗車的蠟我改用棕櫚蠟後,因為比較難下,所以改用濕下的方式。那時候開始,燈殼似乎有點漸漸的變黃了,用拋光劑。是因為這樣的關係?還是它本來就該進入發黃階段?....請看part2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