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5避震器更換DIY

DIY難度:★★★★☆☆

年初時買了一組避震器回來,一放就半年超過。每次我都站在前面很久,然後又放棄了!

想到就累!

SR前面是西班牙的,後面才是日製的。哪裡買的就不用問了,反正是對岸的!

2018-05-26 23.04.43.jpg

哈!這次終於感受到車子搖晃的力道越來越大了!於是打算趁著回家過節、早起直奔維修場。

但理想是美好的,我睡過頭了!

醒來時已經是下午時刻,以往都是睡了兩、三個鐘頭就會爬起來,這次安穩的陣亡在棉被窩裡頭。本來打算下次回家時給維修場處理,但是三天的假期,內心一直癢癢著。最後,看見這個之後就不管什麼了

噹噹噹!彈簧壓縮器!!

11.jpg

先擺好陣,這陣子又囤了幾樣工具。繼上回賣掉工具事件以後,午夜夢迴中都會看見工具在我身邊遊走。

images (2).jpg

我.....不會再幹這蠢事了!

氣動槍快速的卸下輪胎!這時如果有阿比,我會更賣力的!

1.jpg

卸下ABS的訊號線

2.jpg

卸下油管線卡鉗片

5.jpg

順便檢查一下來令片磨損狀況,內外都要平均喔!

3.jpg

4.jpg

卸下小李子的螺絲,注意!這類的空心六角螺柱最好用手工具拆。氣動打可能會讓螺柱斷了,除非你不想要了,否則盡可能不要用氣動打。

6.jpg

羊角和避震器唯一的一根螺絲。

7.jpg

這種插入式的避震器因為和羊角整體結合在一起,使得傾角沒辦法調整。所以.....撞歪了連校正的機會都沒有。但好處是....傾角基本上不會跑掉,除非整個底盤有大撞過。

鐵鎚和木頭伺候!大力給它搥下去,小心你的葉子板就好....(言下之意,我不小心在輪拱處打出一顆小洞洞

8.jpg

脫離了羊角之後,別讓它完全脫離!要用三角架的彈力幫你卡住避震器。

卸下這三顆螺絲,要注意,拔下最後一顆,手一定要扶著避震器!

9.jpg

下來了!

10.jpg

這組彈簧壓縮器算是省力的了,但一樣不能用氣動的打。軸心的螺紋淺,怕打了容易萎縮,只能靠咔哩咔哩慢慢轉。

11.jpg

分解桶身,務必務必要用手工具轉開,扭力工具只會弄壞你的避震器軸心!

12.jpg

下圖是分解圖,當時14軸承座散開了,為了撿掉滿地珠子就沒拍。

221.jpg

副廠(左)和原廠(右)的上墊差異

13.jpg

副廠(右)和原廠(左)的上墊差異 ,副廠的沒有定位點,真是.....

14.jpg

比對一下,沒問題就上囉!

16.jpg

上車上車!

15.jpg

用頂高器頂住羊角,把羊角推上去和避震器結合,這時有個秘訣,就是小李子!有興趣遇到這種,自己試試看就知道了。另外,頂高器真是好用,務必要準備兩或三支,你拆過一次就知道那塊鐵真的是又重又沉。

17.jpg

另一邊也一樣,不多做贅述了。

於是,換到後避震!第一根半殘的避震器,這根回彈性不是很好,速度只有原本的1/3。下圖的油漬是WD40,潤滑生鏽的固定螺柱用的。

20.jpg

兩顆螺絲卸下,上座是鋁材質、易碎,國外馬3案例不少,國內大家都很常換,應該會注意到。中間的饅頭是最容易消耗的東西,時間一到就得替換。否則下面的防塵套會掉下來,撞到坑洞就會叩叩叫了。

18.jpg

底下一顆!這顆扭力也很強,鎖回去要用扭扳確認。

19.jpg

偉大的東西都有彈性的,壓縮一下就能拿出來了!

換上新的,但是還是不建議用氣動槍!軸心頭不是圓的,用鯉魚鉗就可以夾住了。

21.jpg

上車!

後面避震器唯一的困擾就是...原廠底部連接螺絲的是52mm的軸心,這支KYB SR的是38mm,意味著要增加不少墊片

這部分我就沒有拍了,當初賣的人只有跟我說墊個墊片...殊不知差了這麼多,墊了好多墊片==!

22.jpg

另外一邊也一樣!

這次的確難度不高,只要注意幾顆重要高扭力螺絲即可,但卻得耗費很大的體力,尤其是頭一次弄,很多小秘訣得體驗才知道。後來查了一下安裝工資,大部分收費都在600~500/。當你自己搞完後你會發現,真的是佛心了!還不用折騰自己手和腰,還汗流浹背的。

軸心部分得要謹慎上好扭力喔!

如果底部是這種結構的,會省比較多力氣把避震器塞到羊角裡頭,但孔徑的大小和固定的位置會導致仰角定位有機會跑掉。

下載.jpg

看看前懸吊底盤的結構。真的一點調整的空間都沒有。所以,之前修車的老闆跟我說不能定位,基本上是對的!能做的就是束角和輪胎的動態平衡而已,也只能算是半套的定位罷了!

以「定位」來說,通常除了最基本的輪胎動態平衡,還要調整仰角、束角(相關請自行科普一下)。而原車狀況下,馬5前輪只能做束角的定位,後輪則是無法改變什麼;但如果後輪把固定羊角改成可調羊角連桿就可以進行後輪仰角定位,前輪依舊只能調整束角。所以才說,不能定位也是對的,畢竟只能調整束角,對於吃胎的幫助不大。所以瞭解定位的內容,就不會爭論是否定不定位的問題。

121212.jpg

再說說,為啥不能用氣動工具打螺母呢?因為扭力震動工具敲擊得太快容易讓螺柱崩壞,對岸就有這樣的案例。當然很多人還是都用氣動死命的打,但一支貴松松,自己弄壞要自己糊牛屎。我才不幹呢!這次我花費了一天半的時間,如果再熟練一輪,單換一根避震器就能只花上1個鐘頭。而直上直下就能省下較多的工時,可能跟沒頂高機也有關係。蹲著作業,我腰都廢了。

至於問我說好不好用?其實我沒用過多高檔的避震器,這是目前以來用過等級最高的一個。當然,硬是比原廠還硬,相對路感就很明顯。但還是脫離不了帶點軟,或許就是他們說的Q度吧!至少還算很滿意,加上原本連桿系統的加持,不太會左搖右晃的。對於不是很激烈操駕的我來說,沒有100也有90,接下來看看撐多久

這次小插曲!我....我忘了把前避震饅頭裝回去了...真是令我哭笑不得...

00001.jpg

所以我又拆了一次.....暗!

 

 

 

 

 

arrow
arrow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