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是時候可以PO這篇文章了!

不過得要感謝各位支持觀看大胖的部落格,尤其很有耐心的點掉廣告,真的由衷感謝!

--------------------------------------正文開始--------------

去年看到某篇文章時,突然看到噴油嘴這東西,於是挺有興趣的。印象中,06-10年的馬5跟馬3、馬6都是用MZR引擎。那年的技術都是用4孔的噴油嘴,只有馬6後期有先引進12孔的。以上只是印象中看過,但有刊載錯誤還請指正

2018-03-27 14.20.52-1.jpg

於是乎我也想讓燃燒完全點,就買了四根12孔噴油嘴。(噴油嘴有型號區別,要問清楚喔!)

自從清了進氣歧管以後,我對這東西膽子就肥了!這是原廠的四孔!我替換下來,順便維護。

2018-06-10 00.22.01.jpg

這張是我裁減過後的新噴嘴。12孔!

CUT.jpg

安裝我就沒拍了,找一下技術手冊上頭都有記載。1.斷開供油泵浦的保險絲 ,發動引擎到熄火為止,後斷開負極 2.卸下燃油軌螺絲  3.拔除噴油嘴扣卡 。不放心的給專業技術師更換,如果DIY的話,得要注意如果燃油洩漏,一定要等到燃油揮發完為止,嚴禁煙火!

直接裝上即可,只不過這是馬6用的,長度有點超過,得在燃油軌上墊一顆墊片。安裝時一樣,得注意O環進入的角度,別弄破它了。

接下來維護舊的噴油嘴,以備不時之需!

2018-06-09 23.55.52.jpg

噴油嘴上頭的濾心通常得更換,沒專用工具的話都是破壞性的。拿個適合的螺絲,轉上頭的濾心孔約1/3~1/2處,然後用力拔出。不然可以看一下影片,請在YOUTUBE上搜尋關鍵字,injector filter replacement.

2018-06-10 00.08.46.jpg

放進濾心,當然沒那麼簡單,擺正後請用力敲進去!

2018-06-10 00.09.52.jpg

接下來就是更換上下O環了!因為O環久了會硬化,所以維護的時候順便換一換比較安心!這樣就完成了!

當然我沒有用清潔劑來清洗內部的機構,那部分我還在研發自製土砲清洗機。不過噴油嘴說穿了就是電池閥,接通了就噴油,關閉就停了。沒什麼特殊的,只要阻抗值沒變,基本上都沒什麼多大的問題。

孔數變多比較耗油嗎?

這問題很多人問,當然我也有疑惑過!不過有人倒是提出一個好解答。得要按照孔徑大小來計算,假設在相同的壓力之下,噴油量的大小跟孔徑有關係!根據網友提供的資料,原4孔直徑每孔0.25mm,12孔每孔0.125mm。按截面積計算,兩者相比0.196:0.147,約少1/4。但還是以實際油耗為主。

裝上車也差不多半年了,實際上的前幾桶油耗真是誇張,儀表顯示都在6.2~7L/100KM(高速居多,相當於每公升可跑16公里左右),有點不太現實。我實際加油計算,大約落在13~14KM/L左右。只是好景不常,開久了就被ECU給修正回來,目前半年來還是10~11KM/L左右,可能和路程有關係,這半年以來很少一桶油跑高速過半的。至於有沒有效果?我想省油的部分還是會被ECU給矯正回來的,除非更改電腦的計算程式。不過太稀也不好,太少油氣降低缸頭溫度也不是件好事。

反正結論就是開起來差異不大,我對於動力如果沒有落差太大,是感受不出來的。另外,燃油效能方面,由於我調不到歷年的驗車資料,也無法證實是不是燃燒效率比較好。

改是可以改,理論上是會比較好,事實上就等看看有沒有人可以贊助實驗了!哈哈哈,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