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難度:★☆☆☆☆☆

怠速馬達清潔、墊片更換

工具:10號板手、小一字、兩隻手、一罐飲料,棉花

馬5這款引擎的怠速馬達算是好拆好清的,沒有冷水管、沒有在防火牆前面,真的算是唯一有良心的設計。

上回換完墊片後,竟然沒買到怠速馬達的墊片,內心一直感覺怪怪的。趁這次連假順便買了一片回家換換吧!

按原廠標準程序是一定要斷負電的,就斷吧!反正清完後要做怠速學習,除非你有電腦可以重新設定,不然還是拔掉吧!

1.jpg

這三顆螺絲卸下,就可以把鋼索座給拆下,如果是電子節氣閥的話,就沒這問題,因為也沒有怠速馬達。所以遇到電子節氣門的車種,說好也好,說不方便也不方便,清電子節氣門得要儀器來控制氣門開度才能方便擦拭,而且因為伺服馬達在旁邊,清潔劑等等的最好還是遠離一點,搞壞了一顆可不便宜

2.jpg

拆下鋼索座了,接下來就可以拆馬達主體了

3.jpg

兩顆螺絲,不過有點深,建議用延伸桿。螺絲卸下後就可以拔掉插頭了。要確定馬達有沒有故障,請參閱前一篇

http://redwine.pixnet.net/blog/post/47807301

4.jpg

上次清過了,離目前大概只有2000KM,沒啥積碳....

5.jpg

這就是墊片了,看起來下半部似乎比較沒那麼理想...我上次拆的時候就有發現了,但就是沒料可以換

6.jpg

這張就是要摳起來墊片的時候,結果摳不起來,反倒是那個索引頭斷了

其實也不難啦!用個一字或者別針慢慢就可以挑起來了

7.jpg

這墊片一半是軟的、一半是硬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清潔劑?熱氣?

8.jpg

換上新墊片,原廠的沒有多少,還是選用比較有保障的吧!

9.jpg

正常的墊片應該像這樣才對,多出的部分就是要讓你用鎖緊的方式,來達成氣密效果。鎖緊時請注意扭力,以免鎖過頭造成進氣歧管報銷。

這部分的問題和岐管墊片漏氣是一樣的,插電腦是讀不出問題,除非你的馬達故障,不然電腦也沒辦法判別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裝回去後記得把負電給接上!

------------------------------------------------

以下又是原理課程啦~

這篇沒看到我清洗是不是,好吧!因為我上次洗過了,這次也清不到什麼鬼玩意,所以沒得拍。

這怠速馬達就是控制怠速時的進氣量,來補償節氣門關閉時的空氣不足,作動就是靠電磁閥的開度來控制。真的要清的話,也請大致清一下積碳而已,畢竟電磁閥的部分你是無法清的到的。兩個器室靠的是墊片做密封(我手指摳住的部分)。這橡膠是什麼材質我不知道,最好還是離清潔劑遠點,用濕布或棉花棒些微擦拭中間墊片的部分即可。

2018-04-04 12.22.14.jpg

(4/23後記)最近按下冷氣,提速前轉速會突然掉到500多,再拉回到800,頻率不是很長。後來再試的時候(水溫均溫86-92)看電腦檢查儀的曲線又回到標準內,有可能電磁閥的作動有點卡卡的,或許跟上次女神卡卡會面有關係!我得好好矯正它一下!或許12Ω應該是個警訊!

arrow
arrow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