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我又來插花了!

有鑑於BB種類繁多,還是來個圖文說明吧!但因為我手頭上沒有各種的BB可以拆裝
給各位鄉親看,所以有關DIY的部分就......嘿嘿嘿~

好啦!請原諒現在主力受限,請加減看一下 ,我主要抓幾種BB類型給各位參考!
(以上圖片均自網路擷取,如有侵犯,勞請告知小的一聲,立即撤換!)

1.四方軸(密封軸承式)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前幾篇文章都有詳細的說明了!

這是退曲柄用的工具

4Qpltools.jpg    

這是四方軸式的BB,顧名思義,兩端的軸心是微微的錐狀、四方形的。

4Q.jpg  

大盤的孔也是四方形的。

4Q2.jpg  

 

2.ISIS BB
這可以說是規格戰的產物,各家搞了一套自己系統的BB,有八爪、十爪的

ISIS2.jpg

這是拆BB的工具,基本上跟四方軸BB(密封軸承)是一摸摸一樣樣的。

  ISISTOOLS.jpg

大盤的孔就看看BB是8爪還是10爪的。

ISIS.jpg  

 

基本,以上兩種在效用上並沒有多大的差別,只是規格上的戰爭!

3.一體式BB(外掛式)

跟以上兩種不同的是,大盤和曲軸是合在一體的,在運轉效能來說,是比上面兩種還好!

it1.jpg

 

這是拆BB的工具

ittools1.jpg

可以看得出來大盤和曲軸是一體的。

it2.jpg

  為何說效率比較好呢?因為一體式大盤在騎車的時候,曲軸會有扭力產生,平衡中心點在五通的正中間
而外掛BB上面的培林只是負責轉動,比較不會像四方軸BB或是ISIS,扭力消耗會集中在BB的兩端。

(以上為不負責講評,如有雷同,那就是真的!)

4.BB30(BB86/BB90)

這類又是規格戰,當然各家都會研發一套適合自己的系統,誰也不想遷就誰,畢竟錢都丟下去了!
這類BB都是朝向輕量設計,所以並不像外掛式BB有厚重的殼而是改成聚酯塑膠殼,BB30甚至只有兩個密封軸承
(就是大家說的培林),直接塞進五通裡面!

這是BB30的剖面圖,

BB30.jpg

BB30安裝後的剖面圖

BB30-2.jpg

BB30的安裝培林工具(很貴的...不過目前也有比較便宜的)
等我失心瘋的時候,再來搞一套好了!XXDDD

BB30tools.jpg     

 

BB86的BB,一樣是壓入式的,不過還有個外殼在

BB86.jpg

這是裝好的樣子

 BB86-2.jpg

BB90的BB

BB90.jpg

裝好的樣子(好像鬼打牆@@)

BB90-1.jpg   

你會問,那BB30和BB86/BB90有啥不一樣!

其實各有優缺點:

BB30把五通口徑加大,把曲軸做粗一點(30MM),讓剛性更好,踩的效率更好(廣告詞說的)!

缺點在於要把五通的口徑控制得很精良(??),而且安裝只要粗心點就很容易有怪聲音!

 

BB86/90,把五通的「長度」加長,一個86mm、一個90mm,曲軸口徑維持24MM
提供了更快的加速更輕鬆的爬坡以及更迅捷的過彎(廣告詞說的)!

缺點還是會有怪聲音,但比率較低!而且還是維持24MM的曲軸口徑!!

 

個人覺得你如果是龜毛人,千萬不要碰BB30。並竟我覺得原廠對BB30的特性和怪聲音的處理並不是很好!
上次FUJI ACR事件我覺得多半是組裝品質不優良的關係,口徑規範真如原廠說的這麼嚴苛,那在押入培林的瞬間
 嘿嘿.....公差就不見了!

而且還弄了爛理由,啥碳纖維車架比較沒問題是因為,碳纖維是聚酯的...等,那五通的部分不是套金屬圓管的嗎?
真是奇怪的邏輯。總而言之,個人覺得應該是曲柄鎖不緊啦,不然怎麼會有人騎到曲柄掉下來!

但是這種事情你覺得他們會說嗎?

下次我的BB有狀況時,就是我買工具實驗給大家看的時候了!

真相要明白,萬物皆可拆!!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