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鄉親大家好:
又再度跟鄉親們見面了,這一陣子大胖可不好過,因為女王又下達聖旨。
話說那一天跟隨女王出巡,她招我下來說後變速器有問題。
於是,我們交換騎腳踏車,誰知道她大王一踏上去,車子就跑了....

回到家後一直質問為什麼我的腳踏車比較好騎.....我咧~不想花錢又想騎好車,
算了!任職「弼馬溫」一職也沒什麼好說的(管鐵馬的)...

大胖有提過,車子騎快的感覺主要來自輪胎摩擦力、車身輕量化(暫不考慮體重、風阻等)
,另外大胖也發現其實越趴的車子感覺比較好出力,沒錯啦!我的車子的確比較趴啦!
(這或許是公路車之魂在呼喚我了吧!)

最近很少有DIY的機會,趁這次來搞一下變速器的效能好了...。我當初把女王的坐騎系統
配七速,搭上龍憶11-34T的飛輪。其實這是一顆令人又愛又恨的飛輪,在這裡我就不多說了
,請鄉親上網自行查詢。

精準度及重量是我這次要克服的地方....大胖深思了很久,於是動手展開DIY作業,
目標花鼓-->卡式。這時又碰到了問題,D牌日系潮車202這款車架很特殊,沒有後下叉。
女王千交代萬交代都不能拆掉駐車架....我咧...

這一款車駐車架是靠逼緊花鼓卡在那溝槽裡面的...
DSC04119_調整大小.JPG

,如果換裝卡式花鼓又都是快拆...各位有個疑問,為什麼快拆不行?

各位知道快拆如果滑掉了會有什麼後果?整個輪子些微偏斜,接著鍊條卡住後變速器
,下一秒你人就飛到前面去了。

因為大胖有這種經驗,所以遇到這種有溝槽可以橫移的都不太會改成快拆。
經過仔細調查,應該是腳駐移位使得快拆鬆掉....幸虧沒有在下坡路段!

大胖一向堅持「享受騎乘,不出人命」的原則,那怕是有個萬一都不行,至少是我改的腳踏車...

其實知道花鼓的構造就可以動手啦!但是就是缺零件來試驗看看!
我找了一顆普通花鼓(也蠻重的~)
DSC04056_調整大小.JPG 

用扳手故固定下面的CONE(錐形體-等會你就知道了),轉開上面的螺絲(請注意由腳架那一側拆)
DSC04059_調整大小.JPG

 轉開之後,您就可以把裡面的東西都拉出來了,請小心鋼珠亂跑....(如果不是巢珠的話...)
DSC04065_調整大小.JPG 

右邊數來第二樣就是巢珠,有的是散珠,沒有外圈固定環,這些機構統稱軸承(bearing),
我們又稱「陪林」,不清楚清搜尋有關「陪林」!感謝、感謝!

這就是這次要手術的花鼓,呵呵....我要把快拆的軸心換成上面的軸心,納命來吧!
DSC04067_調整大小.JPG 

一樣先把「響的很」花鼓先生的帽子轉開...
(請確認花鼓是「開放式滾珠」還是「密封滾珠」<--大家講的陪林啦!)
DSC04068_調整大小.JPG 

零件爆炸圖....「爆炸圖」這名詞真有意思!
DSC04070_調整大小.JPG 

因為滾珠會亂跑,所以沒有列出滾珠(我收的好好的呢!)
DSC04079_調整大小.JPG 

各位應該有看到上面的錐狀物體,那就是CONE,來緊迫滾珠乖乖的待在花鼓的CONE裡面!

這時候大胖又遇到問題了,滾珠大小OK,可以通用,但是快拆軸心是10MM,
傳統式軸心是9.5MM左右。天啊!怎麼會這樣呢?

差了將近1MM左右...大胖很灰心的趴在地上,難道沒有辦法了嗎?
於是大胖擦去眼淚,上網尋找替代零件,無奈根本沒有可以用的東西....

後來想到01上面請葉魚大幫忙...但是遲遲沒有收到回應,可能太忙了.....
失望之餘,大胖試著鎖鎖看,ㄟ.....出現一道曙光.....竟然可以鎖的住

各位看到這裡或許有些疑問,不過能想過的大胖都想了,
9MM內徑的CONE畢竟和10MM的CONE有一點點誤差,如果您買到一樣的就恭喜您了

再者,CONE的錐狀角度似乎很相近,但是為了怕有誤差在,我要沿用原來的CONE
但是螺帽就不一定了,其實還是建議用原本的CONE(10MM),
因為花鼓不同CONE有不同形狀,大胖只是好運了點.....

把9MM(實際應該是9.5MM)的螺帽套上搭配10MM的CONE,因為原本花鼓是130MM的長度
,我得把它補回到135MM才行,誰叫我是天秤座....
DSC04090_調整大小.JPG 

螺帽固定,只移動CONE來緊迫固定....(請用扳手來迫緊)
DSC04094_調整大小.JPG 

接下來你們應該都會了,滾珠上厚黃油,擺回去,按照怎麼拆的步驟還原。
不過要讓花鼓軸心轉的很順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喔~

完工圖~
DSC04097_調整大小.JPG 

看看這有多長呢? (不需要到135MM,大約在133~134左右就OK啦!)
DSC04099_調整大小.JPG

當然要上車來試一下~太完美了~
DSC04148_調整大小.JPG 

 

實驗心得:
各位說這樣鎖會不會有問題,其實不大啦(至少摔車比起來好多了)!
因為左右CONE都有螺母緊迫,這就是為啥我堅持要用9MM的螺母。

大胖也想過滾珠可能會受力不均勻,不過好像想太多了,因為散珠的設計就是在任何角度,
只要不差很大的範圍內都可以進行軸心運轉的功能。但是還是建議,如果有認識可以幫忙製作的朋友,
替自己弄一根10MM的,也不用擔心東擔心西的。(記得幫大胖做一支)

最後經過女王的試乘之後,不僅變速更順暢,輪組也更輕了!
(一般來說,卡式的花鼓加上飛輪,應該在800、900公克左右,
比起傳統鎖牙的會輕一點!)

 但是大胖還是不建議直接進行改裝行動,最好能熟練鎖CONE的技巧,再進行改裝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